Hazel

在家趣事

小时候,父母为你撑起一片天,这就是家;长大后,你陪父母吃个饭,这就是和。

在中国好像每个人都在盼着放假,盼着回家。上学的希望假期能再长点儿,上班的希望星期一永远都不要再出现。我也不例外,上大学的时候总希望赶快考完试,不管结果怎么样,能回家总是好的。学校离家有二十多个小时的车程,这个距离在我心里就是一瞬间,但是现实是我坐在火车上度秒如年,二十个小时如同一个世纪那般久远。

回到家,一般都是晚上了,母亲总是要先给我做碗面,俗话说“送行的饺子,迎客的面”,爽利的面条配两个荷包蛋,几根菠菜,我能吃满满的一大碗儿。美美睡一觉。等我起床,父母都已经去上班了,我知道打开冰箱,里面毫无疑问都是我爱吃的东西,随便吃点儿东西我在沙发看电视,好久没有感受到的生活了。

中午,父母回来的都特别早,又是毫无疑问地他们都请假了,厨房里,看着他们张罗的身影,我探进头去,母亲说“快出去,关上门,全是油烟”,我撇撇嘴,佯装生气了一般又回到沙发看电视。我知道中午的菜一定有鱼香肉丝,在我住校之前,我最爱菜就是鱼香肉丝,甜酸的味道沁入心脾,很幸福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对于吃不再挑剔了,什么都可以,多年住校,父母对于我的口味已经知之甚少了,记忆停留在小时候,对于这一点,我并不点破,不想让他们觉得忙碌了半天,最后换来的是失望,那种眼神,我承受不住。

满满一桌菜,我开玩笑的说道“今天算是见识了满汉全席了”,我不顾礼貌的下手去夹离我最近的鱼香肉丝,不自觉地说道“都快忘了家里的饭是什么味道了”。话出口,我就后悔了,父亲的筷子迟疑了一下,母亲的眼泪夺眶而出,本想再说点儿什么打破这个气氛,发现话哽在嗓子里,如同吞了鱼刺般,开不了口。鼻子有点儿酸,但我知道不能让眼泪流下来,我看着盘里的饺子,站起身说“我去拿个醋”,母亲好似忽然回过神了,连忙说“我去,我去,你坐着吃吧”,我也就没有拒绝,看着母亲小跑着到厨房拿醋,看着母亲佝偻的身躯,褶皱的手递来的醋瓶,心里却不知道是什么滋味,酸甜苦辣都有吧。父亲问了问学校的情况,我手舞足蹈地讲着,母亲时不时给我夹菜,听到好笑的部分也插一句。两个小时好像一眨眼的功夫。

常说,父母在,不远游。无所谓你是否有钱、无所谓你是否出人投地。只要你平安,只要你常回来,他们就很满足了。


评论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