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zel

再回河大
昨一日大雨,今早天气渐晴,雨后的空气洁净清新,太阳光透过图书馆的穹顶,斜插进一楼的藤条小桌,安静闲适,这样的生活适合退休之后,独坐品茗,手中古书一卷。向来不是名利追逐者,只求经济自由后得一农家小院,摆弄时蔬花草,自给自足,怡然自乐。有人说“人生就在呼吸之间,呼者为争一口气,息者为出一口气”我说,“人生就在呼吸之间,呼者为舒一口气,息者为延一口气”,出气争气透露出些许和别人赌气的意味,总归自己不畅。而舒气延气利于己,无碍于人,是心中自有丘壑的度。
时隔三个月,发现校园里的一切都很新奇,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就没有了发现美的眼睛,不是美好不存在,而是已经麻木了,景是如此,人亦是如此。河大的胡辣汤吃着感觉心里热热的,今天是胡椒粉放多了吗?在食堂习惯了先拿饭后刷卡,回来要先刷卡后拿饭,刚才真的是断片了,阿姨奇怪的看着我,可能在想“这姑娘是没睡醒,还真是应该过节了”习惯很好改变,只是时间问题。
到图书馆发现进门改成刷卡,一楼多了些许藤条的椅子和圆桌,三五同学聚在一起或讨论问题,或聊人生理想,或聊着周董给女儿写得新歌。这就是校园时代,知识的积累期,目标的明确期,生活的轻松期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身边的朋友的愈来愈少,独来独往是常态,三五结伴是大一,两人独处时大二,可以是闺蜜,可以是情侣,一人脚步闲散是大三,迷茫中不知要到哪儿?孤身脚步匆匆是大四,或为考证奔波,或为简历投递,没有上一年的彷徨,更多的是抛却浮躁后的脚踏实地。我是什么阶段,自己却不自知。总是喜欢写些无病呻吟的文字,妄图指点别人的生活,反过来发现连自己都活不明白,何来资格评述他人。

评论(1)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