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zel

    前几日漫步红螺才知有此流传“男雍和,女红螺”,红螺有三绝首先就是“御竹林”百万杆翠竹环拥整个寺院,静谧幽深,风拂过,竹声清脆;“雌雄银杏”又是一绝,雄者只开花不结果,雌者,只结果不开花,据传说每经一朝代更替,雌雄两树就会新生一枝干,历经千年,两树早已携手与寺庙上空,却也是游人遮阳避暑之圣地。第三绝即是“紫藤寄松”,藤缠松,松必死,而生长与红螺大雄宝殿前的藤松却共存近千年,崔松伫立,紫藤花开螺旋绕松,犹如片朵祥云笼罩于顶。此三绝已让进寺祈福之人,心生敬意,语云“心诚则灵”。
    步步登山,便是灵气相盛的“送子观音庙”敬香游人络绎不绝,香烟缭绕,除了远处不时响起的空灵钟声外,排队祈福之人都虔敬低声细语,缘起或是送子观音带来的庄严肃穆感,亦或是祈福人切切得子的希愿延伸出的敬畏感。观音庙美中不足的就是两边大红大紫的锦旗,上书“某夫妻共赠”。每每游览寺庙,都不会许愿,可能就是觉得愿望成真时必心念着去还愿,心存敬畏则可,否则就有些许功利心。佛曰“心中有佛”。
    到山顶,择另一山道返回,正是夕阳西下,向上仰望山腰处观音庙,金光笼罩,又增几分敬畏。独游红螺由此始,由此终,即使没有留下心中所愿,终归也是有始有终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