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zel

闲读余华,随手记录

读余华中长篇小说《世事如烟》
文中人物命名以阿拉伯数字,分别是7、4、3、6、2,外加算命先生,司机和灰衣女人,让我很困惑,读到最后都没出现1、5这样的人物排序。
男司机死后托梦配阴婚,一场古怪婚礼,两个骨灰盒
算命先生奇怪的采阴补阳,少女4裸身走向冰冷的江水
6的女儿害怕羊皮夹克男人,那意味着,父亲6会收到三千元,并与她父亲再无血缘关系,离奇的死亡原以为可以逃出交易的命运,却没想到是另一个骨灰盒,只是由三千变成了两千。
读余华短篇小说《我没有自己的名字》
全篇使用第一人称,从“傻子来发”的视角冷眼考量这个村庄小社会,是别人在嘲笑来发傻,还是来发在笑别人,庄周梦蝶,是循环轮回。
别人指着我叫什么,他都会点头“嗯”,以至于村里几乎所有人都当过我“爸爸”,一只陪伴我的狗,被取名叫“喂”,最后也被加了五香,桂皮炖了一天,‘来发’好像是我名字,只是人都不叫我来发,我也很纳闷,我有名字,我没有自己的名字。
这短篇让我想到了《大话西游》结尾中的“他好像一条狗”
余华的小说,看完只觉心里赌着什么似的,想喊觉得无力,沉默又觉得无奈。余华的随笔《高潮》正是道出了他的写作风格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