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zel

    选书的原则

    可能是自己固有的偏见,对于市面上所谓的畅销书都有一种莫名的抵制。觉得只有经过时间考验的经典值得详读,细品。

  《乖,摸摸头》《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》《你的孤独,虽败犹荣》《从你的全世界走过》这些书由于大众的巨大影响力,我也曾都拜读过,读时只觉心境渐宽,读后却不知所以,这样的心灵鸡汤文章,使我沉浸在想象的世界中无法自拔,转身回到生活,无比细碎的事只能更觉茫然,从而再去寻求上述一类的书籍,如此反复,就是一个无法逃离的循环,自己都开始相信天生具有文艺忧郁的性格,总觉得生活应如电视剧中跌宕起伏,自己就应该像剧中主角般让人为之心动,流泪。

    一本当时所谓的畅销书,如若经得起时间的洗礼,还能畅销,那就应该去细读。当年明月的《明朝那些事儿》刚畅销时,我嗤之以鼻,只觉笔名透着一种江湖气,书名露出一种野史风。确实没有给我留下任何好感。

    畅销风过去几年,我依然还能听到他人的推荐,这让我起了一探究竟的好奇心。拿起不愿再放下的书在我这儿被称之为好。《明朝那些事儿》现在之于我就是好书。嬉笑轻松的语言,活力明快的笔调,原来历史也可以如此。

    现在的我选书有个标准——即n年前的畅销书,当年畅销说明其有时代性,曾引起当时读者的共鸣。随着时间的检验,依然畅销,那就应该有其独到之处,值得一读。这样的标准应属宁缺毋滥。

    书如此,人亦是。俗语说“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”不完全懂,却在慢慢的懂!


评论